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電子系教育目標
本系具備公開且明確之教育目標,展現學系之功能與特色,且符合時代潮流與社會需求。

    本學系之教育目標為:「因應科技發展與厚植國家競爭力,以培養電子領域之高科技專業實務人才為宗旨」。經由96112日之系務會議決議通過,本系教育著重於教導學生電子領域之知識與技能,培養專業實作設計之能力,陶冶學生具備積極負責的敬業樂業態度,並在團隊生活中,能互助合作,建立良好的溝通,以期學生未來在社會上能貢獻所學,發揮工作上的專業能力,為社會國家謀福利。本系教育目標細項明確定義為:

         (1)、教導電子領域之知識與技能。

         (2)、培養專業實作設計之能力。

         (3)、培養跨領域學習之能力。

         (4)、陶冶敬業樂業之態度。

         (5)、涵養團隊合作的精神。

    表
1-1說明本系之教育目標與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規範(AC2004+)於規範3中所提之學生在畢業時須具備核心能力的關係,本系教育目標完全符合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規範之需求。特別是「培養專業實作設計之能力」之教育目標,造就了許多傑出的人才,為社會所肯定,這項教育目標亦同時符合多項核心能力,且為本系畢業學生之特色。

    「培養專業實作設計之能力」之教育目標,經由授課老師、專題演講、專題製作與競賽等活動,將此目標融入至學生日常生活,期能讓本系學生在無形之中養成符合本系教育目標之特質。

1-1台北科技大學電子系教育目標與IEET核心能力之對照表
  台北科技大學電子系教育目標
 IEET核心能力 教導電子領域之知識與技能 培養專業實作設計之能力 培養跨領域學習之能力 陶冶敬業樂業之態度 涵養團隊合作的精神
運用數學、科學及工程知識的能力 ü        
設計與執行實驗,以及分析與解釋數據的能力 ü ü ü      
執行工程實務所需技術、技巧及使用工具之能力   ü ü    
設計工程系統、元件或製程之能力   ü ü    
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ü
發掘、分析及處理問題的能力 ü ü ü    
認識時事議題,瞭解工程技術對環境、社會及全球的影響,並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 ü   ü ü  
理解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       ü  
 本系教育目標與學校教育目標之關連性及形成之流程

    本校教育目標是依據民國488月訂定以「誠、樸、精、勤」四字為本校校訓,作為師生精神指標共同戮力之準繩;隨後為因應社會發展之需求於951219日本校之教育目標修正為:秉持「誠、樸、精、勤」校訓,掌握科技與產業發展趨勢,培育學養精湛、術德兼備、獨立進取、敬業樂群的高級專業人才,以加速科技發展、促進產業升級,厚植國家競爭力。

    本系依據學校教育目標,修訂本系教育目標,其流程是經由系所務發展委員會、系課程委員會系學術審議委員會與系工程認證委員會,多次討論擬出草稿,再經由本系之校外諮詢委員、本系畢業生之問卷調查等意見,將資料彙整後於
96112日之系務會議決議通過。

電通所教育目標
本所具備公開且明確之教育目標,展現學系之功能與特色,且符合時代潮流與社會需求。本所教育目標:「因應科技發展與厚植國家競爭力,以培養電腦與通訊之高科技創新研發人才為宗旨。」經由96年1月12日之系務會議決議通過本所教育著重於教導學生具備電子領域之知識與技能,培養專業實作設計之能力,陶冶學生具備積極負責的敬業樂業態度,並在團隊生活中,能互助合作,建立良好的溝通,以期學生未來在社會上能貢獻所學,發揮工作上的專業能力,為社會國家謀福利,因此教育目標細分如下:

1.
教導電腦與通訊領域之知識與技能、

2.
培養專題研究所需之問題分析及提出創新解決辦法的能力、

3.
訓練專業論文之閱讀、撰寫與口頭報告的能力、

4.
培養團隊合作所需之領導管理與協調整合的能力、

5.
陶冶全球性的思考觀念與終身學習之人格特質,

   
期許本所學生在多方面能力的培養下,成為高科技之創新研發人才。為達成此一目標,本所特在電腦與通訊專業領域上訂出四個發展重點:計算機工程、無線通訊、電波光電及積體電路,將現有師資、空間設備、與開設課程進行最合適的規劃。

   
本所之教育目標與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規範(AC2004+)於規範3中所提之學生在畢業時須具備核心能力的關係,本所教育目標完全符合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規範之需求。尤其是「培養專業實作設計之能力」之教育目標,造就了許多傑出的人才,為社會所肯定,這項教育目標亦同時符合多項核心能力,且為本所畢業學生之特色。

    「培養專業實作設計之能力」之教育目標,經由授課老師、專題演講、專題製作與競賽等活動,將此目標融入至學生日常生活,期能讓本所學生在無形之中養成符合本所教育目標之特質。
 
9-2-1台北科技大學電通所教育目標與IEET核心能力之對照表
  台北科技大學電通所教育目標
 IEET核心能力 教導電腦與通訊領域之知識與技能 培養專題研究所需之問題分析及提出創新解決辦法的能力 訓練專業論文之閱讀、撰寫與口頭報告的能力  培養團隊合作所需之領導管理與協調整合的能力 陶冶全球性的思考觀念與終身學習之人格特質
特定領域之專業知識
策劃及執行專題研究之能力      
撰寫專業論文之能力
創新思考及獨立解決問題之能力
與不同領域人員協調整合之能力
良好的國際觀
領導、管理及規劃之能力
終身自我學習成長之能力
    本校教育目標是依據民國488月訂定以「誠、樸、精、勤」四字為本校校訓,作為師生精神指標共同戮力之準繩;隨後為因應社會發展之需求於951219日本校之教育目標修正為:秉持「誠、樸、精、勤」校訓,掌握科技與產業發展趨勢,培育學養精湛、術德兼備、獨立進取、敬業樂群的高級專業人才,以加速科技發展、促進產業升級,厚植國家競爭力。

    本所依據學校教育目標,修訂本所教育目標,其流程是經由系所務發展委員會、系課程委員會系學術審議委員會與系工程認證委員會,多次討論擬出草稿,再經由本所之校外諮詢委員、本所畢業生之問卷調查等意見,將資料彙整後於
96112日之系務會議決議通過。

    在所教育目標之修訂過程經由多方之意見整合,已充分地滿足學校
培育學養精湛、術德兼備、獨立進取、敬業樂群的高級專業人才之教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