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教育電台—新科技大未來與觀點大突破兩個節目《2021.12.29》

電子系鍾明桉教授 受邀參與『國立教育電台—新科技大未來』、『觀點大突破單元』兩個專題採訪節目。本校電子系鍾明桉教授受邀參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新科技大來」、「觀點大突破單元」兩個節目。以智慧導盲杖/AI視障輔助器為主題,探討以「科研創新轉化」為主軸,聚焦科技優勢領域創新、創造科研卓越價值為重點,促進我國創業環境完善發展。闡述以自己的科技產業工作15年研發主管資歷,以及曾經修讀中等特殊教學程的經驗與電子工程的設計融合思維,並帶領代表學生兩位翟崧雲、許嘉醇 同學一同進入錄音室探討研發與設計的艱辛歷程。如何在眾多醫療健康專業學系的國立大學優秀團隊中脫穎而出,榮獲學界與產業極佳讚譽。


最重要的是,鍾明桉教授在節目中,除了說明指導學生與產品設計的努力之外,並以此參與教育部的「智慧感測與應用國際技術人才培育學院試辦計畫」,持續優化智慧導盲杖/AI視障輔助器。在節目中,感謝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王錫福校長、楊士萱教務長、教務處教學資源中心團隊、黃士玲、黃靜紅小姐鼎力幫助鼎力協助。以及電資學院 黃育賢院長、電子系系主任 蔡偉和教授、電子系所有前輩教授對我後輩的關心、建議與指導。讓鍾教授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專心帶學生研究與發展。


在節目專訪更進一步的討論以下10個主題,讓全國聽眾能理解設計的方方面
面:
一. 先請教授為我們介紹帶領同學參加教育部「110年AI人工智慧創新應用產品設計競賽」的歷程?
二. 身障人士在生活上很多方面都需要協助,請談談台灣目前使用手杖的現況及限制為何?
三. 請談談「AI視障輔助器」這項創新技術研發的源起?
四. 以手杖為基礎設計的緣由?
五. 為什麼會以輔具為出發點做設計?
六. 「AI視障輔助器」的功能及特色?
七. 研發「AI視障輔助器」的過程是否遇到困境?如何突破?
八. 「AI視障輔助器」技術在其他相關產業上的應用為何?
九. 「AI視障輔助器」未來延伸功能及發展方向?
十.觀點大突破單元:請分享此研發技術在科學上的突破?
最後,在採訪的最後,鍾教授也暢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的研發能量與教學實力以及本校在科技大學實務研究的重要地位,分享給全國聽眾。鍾明桉教授也說明如何積極指導大學生培養設計與開發的能力,並讓學生在企業與學業之間找到方向,發揮自我才能參與各項全國賽事。引導學生創新創意設計架構能力,以提升學生對高齡社會的健康照護需求之敏銳觀察力,突破傳統的思考框架,進而培養團隊合作與創業精神,營造國內智慧照護的健康友善環境,共同形塑國內發展智慧健康照護的藍圖。

將於12月29日撥出,如下網址:

https://www.ner.gov.tw/program/5d0babe9494bda0006bceed6/619f6c663827990007b7d8e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