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電子系鍾明桉教授指導大學部學生,榮獲『2021第一屆全國技職盃創新創意專題製作競賽』佳作獎!《2021.11.12》

ImgDesc
本校電子系鍾明桉教授指導大學部學生 陳柏恩 等三同學,參加2021第一屆全國技職盃創新創意專題製作競賽,分別以主題「穿戴式手環監測之心律生理訊號用於控制智慧型住宅燈具」投稿 獲得“佳作”獎項。

本作品是一種穿戴式裝置,用於量測睡眠時正副交感神經交替時的生理訊號,可以用此訊號判斷使用者的生理狀態可轉換作為可用的控制指令,可依據得到的資訊獲得使用者使否進入深層睡眠,還是淺層睡眠,可以用此生理訊號為判斷依據控制燈具的發光顏色,使用者達到放鬆,燈光控制的模式有以下四種:白光模式、晨光模式、柔光模式、夜晚模式,對應到四種時段:起床,睡前,熟睡,低頻模式:0.1~0.15Hz之間為(晨光模式), 0.04~0.1Hz之間為(白光模式) ,高頻模式)0.15~0.27Hz之間為(柔光模式),0.27~0.40Hz之間為(夜晚模式),仿造太陽光光譜,隨著使用者的生理狀態轉換的生理訊號,轉換為可用的控制指令,導引燈具光線的變化,讓使用者更放鬆並有助於睡眠。

本校鍾明桉教授積極指導大學生培養設計與開發的能力,並讓學生在企業與學業之間找到方向,發揮自我才能參與各項全國賽事。引導學生創新創意設計架構能力,以提升學生對感測應用設計產生敏銳觀察力,突破傳統的思考框架,進而培養團隊合作與創業精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