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傑出校友-林國豐先生(66年畢業)

接受表揚時之簡歷及事蹟:

現職:
1.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顧問
2.中華精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學經歷:
1.民國66年畢業於北科大前身台北工專三年制電子工程科,在學期間考取電信局和母校合作的電信建教班,也因此修了電信機械和電信傳輸方面的電信專業課程。
2.66年畢業後服完二年預官兵役,於68年即進入電信局工作,在最基層的無線載波工務站從事微波、超短波等無線電傳輸設備的施工和維護工作。
3.69年通過交通事業人員電信特種考試高員級及格。
4.在電信局以及之後改組的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服務超過41年,歷經佐理員、幫工程司、工程司、分公司副處長、處長、營運處總經理、分公司副總經理、分公司總經理,最後在109年6月30日於總公司技術執行副總經理(技術長)任內屆齡退休。

傑出事蹟:
1.全心投入工作、時時保持汲取新知的態度並傳承前輩之敬業精神:68年進入職場之後,看到不只一位年長的臨退休同事依然兢兢業業認真工作,深受感動,當時即起效法之心,全心全意投入工作;而彼時正值微電子產業技術快速進展年代,當時即利用晚上時間到母校、台大的推廣教育部上課,吸收最新的微處理機等新的課程,也曾到補習班上課,補充學習一些工作上延伸的課程,時時保持汲取新知的態度、務求工作上盡善盡美,並將此敬業精神身體力行傳承予公司後進。
2.率先開啟台灣的行動電話國際漫遊業務:84年台灣引進泛歐數位式行動電話(GSM)系統,奉派擔任全新的行動電話國際漫遊業務拓展專案經理,帶領跨技術、業務、會計、帳務、法務同仁的團隊,從蒐集技術及業務資料開始探索、研究建立跨國信號網路互連、協商及簽約、服務測試、計費及帳務資料交換、清算作業、業務包裝定價及推廣、服務供裝維運及管理機制等,從無到有,並於84年10月同時開放台灣和香港及新加坡兩地的雙向國際漫遊業務,開啟台灣行動通信國際漫遊業務的先河。
3.擔任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領先全台開啟4G網路並創造業績高峰:101年5月到105年11月擔任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綜理行動通信的規劃建設、品質維運及行銷推廣等工作,直接面對市場競爭,不但鋪設了全台最綿密、涵蓋最廣泛的行動寬頻網路,並在103年5月29日領先全台開放4G行動網路,帶領台灣進入4G時代,且於104年締造了客戶數超過1,100萬戶和總營收超過台幣900億元的歷史高峰。
4.擔任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共同執行長,引領台灣進入5G世代:於中華電信公司技術長任內,自107年1月開始兼任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的共同執行長(另一執行長為經濟部5G辦公室技術長),聯合國內外產官學研超過70個單位共同推動台灣的5G產業發展,多次率隊結合中華電信公司和國內廠商一起赴海內外參展,包括2018及2019年的西班牙巴塞隆納MWC會展活動、2018年的加拿大溫哥華NGMN會展活動;在公司內則參與頻譜競標、釐訂5G網路建置策略與取得營運特許執照,協助中華電信公司於109年6月30日率先開放5G商用服務,引領台灣進入5G世代。
5.在母校和各大學演講交流,協助學生了解行動通信技術和產業發展趨勢與動態:由於深入鑽研行動通信技術與隨時掌握全球之技術與業務發展動態,除了經常受邀參與各界的公開演講和論壇討論之外,也常深入校園進行專題演講與交流,包括母校、台大、清大、交大、台科大、東華大學、逢甲大學等,讓年輕學子了解技術與產業發展情況,加強和產業界的連結,希有助於學生們的課業學習和就業選擇之參考。